Yul

If I should see you , after long year .
How should I greet, with tears ,with silence.
——George Gordon Byron

不再联系 - 程响

       出生一个月后就跟着奶奶回到了老家,但没有跟一般农村的孩子一样在田野里奔跑自由奔放的天性。那个时候最幸福的事情就是拥有很多的玩具。在慢慢地懂事了以后,有时也会渴望跟其他孩子一起四处游玩,将笑声放肆渲染,但奶奶总是重复着对我说读书的重要性。于是我总是坐在客厅的门槛上,看着前方关着的铁门,乖顺地把三字经从头到尾地背一遍,认真地学习。也从来没有想过反抗。也许是因为封闭的生活加上天性,自己总是很内向。

       那个时候一位姐姐在村里成立了一个启蒙班。因为安静内向的性格并且很少出门,我并没有很多的朋友。玩得最好的是一个男孩和一个女孩。男孩住在村头,女孩住在村尾。他们每天都会过来找我一起去上学。后来,男孩因为搬家先离开了。再后来,我回到了父母的身边。很多年后的某一天,奶奶跟我聊天的时候,说她有一次遇到了男孩的妈妈,问我的近况,问我是否还记得他们。在奶奶的叙述下脑海里有了些许模糊的记忆,似乎想起了什么。又有些疑虑,是否只是自己的幻想。奶奶说男孩现在长大了,长得很帅,女孩因为父母早逝哥哥结婚很早就辍学了。也许我们曾经擦肩而过,但是记忆中的面容已模糊已经认不出熟悉而又陌生的轮廓。也许就此生活再无交集。

       回到了父母的身边,父母因为工作总是很忙,也不懂得表达自己的关心与爱意。每次开家长会班主任都会说,下课的时候她总是会安静地坐在石凳上看着其他小朋友玩自己却从不加入。因为陌生的环境陌生的人群,从还是孩子开始,就对周围的环境有些警惕对别人的语气眼神十分敏感,会冷静地分析很多事情。而越长大,反而越幼稚越单纯。学前班的某天放学,在学校大门等到人群慢慢地变成一片空地也没看见父母的身影,便抓紧书包的背带自己沿着记忆的道路走回去。远远地看见那栋大楼的时候不知道为什么站在那里发呆。过了很久很久,感到手臂上有些湿润痒痒的触感,才清醒过来,低下头,看到一只狗伸着舌头舔着我的手臂。现在想想,也许它只是想跟我玩。但那时心里顿时一沉,跟它对视了几秒,没有尖叫没有慌乱面无表情转身便跑进旁边的步行街。转头看见一直紧紧跟着且距离越来越近的身影,继续往前奔跑抓起水果摊滑落在地上印着无数脚印的橘子便转身往那只大狗的身后扔去。它以为是在跟它玩游戏,便习惯性地往后追去捡那个橘子。拍拍手转身挤进拥挤的人群快步回家。

       从那个时候开始,便对动物有种畏惧感。但却养成了习惯,像面瘫一样,总是没有太多的表情,别人只是一句话自己就会习惯性地捕捉那语气那表情是不是想表达什么,会关心身边的人做到体贴善解人意但是不开心却不会说出自己的心情。因为很多的因素而没有安全感缺乏自信。也因为这样,总是会想很多。

       在高中的时候,遇到一个个性很开朗的女生。她总是开玩笑说挖掘出了我隐藏的天性,以为乖顺却其实腹黑。因为她,一直悲观的思想开始见到了曙光。在大学的时候,心态慢慢地转变,对身边的事态也一直保持美好的向往。也许有些人会觉得,我对很多的事情还是会有些想法,但其实很多事情当时也许真的会让自己不快,但跟朋友们诉说或是睡一觉醒来,便都释怀了。也因为这样,很多的事情,当时觉得很生气,但是,后来的后来,都会觉得无所谓并且总是会把一切的过错怪罪到自己的身上。

       这大概就是这种性格的塑成。因为这样,而慢慢地学会了什么又丢失了什么。2013年12月的时候,写了一则微博。A型血天蝎座,让警惕谨慎敏感执着双重加锁,但在这段经历里却丢了自我。我在努力地学习,也在慢慢地成长改变。人生总要做许多的蠢事错事,我知道自己的缺点,也知道这是人生的必修课。很多时候,只有经历了无数的错误我们才会发现那个正确的答案。这不是结局而是入门课程的完结。

       我知道,我还是会敏感忍不住想很多,还是会介意占有欲强。二十年的性格没有办法立刻转变。但我会努力地一点点改变。

       近来张翰郑爽分手的事情传得沸沸扬扬。其实对他们并不了解,只是觉得这样一对情侣档分开着实可惜。或者说,对每一对情侣分开都感到可惜。

       娱乐圈里的感情,其实比普通人简单的生活纯粹的感情有更多的阻碍。有的时候分开,其实并不是不爱了。

       看到很多的评论,很多人不理解郑爽因为不自信而分手的解释。其实,单方面公开认证恋爱单方面宣布分手这种行为真的很不妥。但是却很理解不自信这种心态在作祟的心情。两个人在一起,是需要沟通的。也许你真的是爱着的,也有着开花结果的打算,但是没有把这种想法传达给对方,对方是永远都不会知道的。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相爱方式。有的人内敛含蓄,不会把自己的心剖析出来让对方看得清清楚楚。有的人喜欢热情洋溢地把自己的喜爱与大家分享。而不管是怎样的性格怎样的方式,当两个人许久没见面很少联系缺乏沟通,距离会越来越远。似乎会觉得,没有自己,你的生活依然的丰富精彩,自己是个可有可无的角色。所以女生会患得患失,会想很多,会反复地问,你爱不爱我。所以她会去整容,会想让自己更好。其实只是想要一句话想要一个表态让自己可以坚持可以继续死心塌地。可当失望慢慢地堆叠,当最后那根弦终于承受不住重力断裂,即使她还爱着他,即使对这多年的感情十分不舍,也会选择结束头也不回地转身离开。就这样,在这个路口,分开吧。

       在宣布分手的几天后,《花儿与少年》大结局播出。他在车里跟大家说给你们听一首歌,是前几年跟女朋友合唱的。他回忆起那个冬天在雪地里陪他一起拼命找钥匙的身影。在这艰辛的旅程中,他总是会想起她。在粉丝们听到分手的消息纷纷在他的微博下留言抨击她的时候,他默默地把对她所有的恶言一条一条地删掉了。

       就像吴佩慈说的,也许转了几个圈以后,发现还是属于彼此。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P.S.: 写到最后,因为时间太晚就去睡了。隔了几天再看,发现听着同一首歌却没有当时的心情,自己已经没有那种情绪无法续写了,所以写得很凌乱。哎。写字的习惯是在其他人已睡着接近凌晨时分,安静得可以听见呼吸的声音,耳畔传来的歌声似乎都暗暗地放大了,这个时候是最能牵引情绪的。另外,夏天Alex唱的版本也很好听。】


评论
热度(1)

© Yul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