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l

If I should see you , after long year .
How should I greet, with tears ,with silence.
——George Gordon Byron

青春路上,再见 -

「  

       天下无有不散筵席,就合上一千年,少不得有个分开日子。

                                                                                  」

 

        小学的时候,家里有一部收音机,收听电台时信号不是很好,总是沙沙作响。但是我总会很耐心地一点一点地调,直到调到一个清晰的频道。

        初中的时候,初一和初二都会有一周需要到一个封闭的地方上两门劳技课,培养我们的动手能力。我上的第一门劳技课,就是要自己焊电路板,做出一个小小的收音机。其实我焊的点并不是那么的圆润完美,但是幸运的是,做出来的收音机还是可以很好地运行。于是,我的初中买了很多很多的电池。我每个晚上睡觉前都要打开收音机,想着说听一会儿就睡,但是听着听着,就睡着了。

        高中的时候,妈妈参加公司年会抽到一个小小的索尼mp4,就送给我了。我往里面拷贝了很多很多的歌曲,每隔一段时间就会筛选重新更新内容。但是每个晚上,我还是会习惯要听着电台节目入睡。我也不是没有幻想过,要是长大以后,可以成为一名电台主播,就好了。

        大一的时候,无意中认识了沪江网这个网站,但是很快又被抛之脑后了。

        大三下学期的时候,在翻电脑资料的时候又看到了这个网站,想着说,那就好好学英语吧,然后耐心地把整个网站给翻了个遍。突然发现它有一个社团区域,叫做部落。大家可以随意创建属于自己的节目单,可以是文章分享,可以是音乐分享,可以是学习交流,可以是心情交流。我也忘了是翻到了第几页,看到了青春路上这个节目,但其实那个时候我觉得这个名字还挺俗的,哈哈,于是便没有点进去而是继续往后翻。翻了几页又往前翻,又看到了青春路上,于是我就想着,既然在我面前出现了两次,那就点进去看看吧。那个时候青春路上才发布了几期节目,我一一听完之后还是挺有兴趣的,于是就鼓起勇气跟飘零联系了,飘零并没有问很多的问题,只是问我是不是真心热爱。

        加入青春路上之后,飘零说得最多的就是随性。没有什么要求,没有什么规定。不会audition的操作也没关系,只要在群里问了大家都会很热情地回答应该怎么做。就算录制的效果不好也没关系,还是会有听众一一听完,在评论区认真地写上自己的感受。

        我们曾经说过很多次,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是不会累的。那个时候,我们大多都还是大学生,于是热情洋溢地充满积极性地每天会看很多文章收藏在节目候选文章里,会听很多的纯音乐收藏在节目剪辑候选歌单里,会想要在微博、豆瓣、人人、喜马拉雅等别的平台都开通青春路上的账号,会做好每个月的日历,然后分配好,每周是哪三位主播值班,并写在群公告上。我们发的节目里,有的是关于美好的,有的是关于失恋的,有的是关于励志的,每一期节目,也许是与当下的情绪最贴切的,是想对自己说的话,是想跟听众分享的心情,而听众在听了之后,又会是怎样的心情呢,可能是有共鸣的,可能是没有经历过却也感觉心绪复杂的,可能是因此充满斗志的,可能是没有任何感觉的。但不管是怎样的状态,都觉得是非常美好非常特别的一种感受。

        毕业之后,我们从沪江网转战到网易云音乐,有了慢慢加入的主播,有了更多的听众,却没有了更多的时间。有的是因为要备考,有的是因为工作,有的是因为状态,有的是因为生活的改变,有的是因为外在环境的干扰。于是我们慢慢地开始觉得力不从心,一方面在看到听众的催促时,或者是在看到好的文章、听到适合的音乐时,都会很想出节目,一方面又确实是没办法而感到无奈。就这样,我们努力地维系着整个团体,但是慢慢地,节目更新的间隔时间越来越长,感觉挺对不起听众的。

        在今年的四月一日,《青春路上》五周年了。感觉时间真的是过得很快,不知不觉,我们都认识五年了。在录制五周年特辑的时候,到场的主播并不多,但是我们还是交流了很多的感想与最近的情况。

        四月六日,就是清明节假期的第二天,飘零看了《奇葩大会2》关于死亡体验馆的那一集,馆主丁锐述说了自己成立这个死亡体验馆的初衷,主持人聆听后说您会把这件事情继续做下去,他说不,我们做到2019年就结束了,因为百度了一下,普通的企业寿命是2.7年,我们做到2019年刚好满三年,还比较长寿。那么既然它是“死亡体验馆”,自己也应该有“死亡”,所以我们就送它寿终正寝就好了。这么一想,《青春路上》,已经五年了,感觉好像也挺了不起的,哈哈。

        在听了这个决定之后,我觉得既在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在意料之外的是,我觉得大概每个人都有过那么一个瞬间,想过要退出,但是我从来没想过飘零会做出解散的决定,因为这是她成立的节目,可能对她来说,就像是一个孩子一个艺术品一样,那在作出决定要解散的时候,她是什么心情呢?但是我又觉得是在情理之中,并没有反对,因为大家的状态都是看得到的。在初相逢的时候,我们是充满活力的。在久了之后,我们是平稳的。现在在现实的影响下,我们是缓慢甚至停滞的。所以飘零说,她并不希望,青春路上的节目,成了绑架大家的那一方,在被催节目的过程中产生亏欠感,不希望让听众一直等待着未知的更新。死亡,然后在可能更好的时机和状态下以各种形式重生,这是最后的决定,大概也是最好的决定。

        后来,我们就在讨论这一期告别特辑应该在什么时候录制。想了想,我们是在四月一日开始的,那不如就在四月三十日结束。始于四月初,终于四月末。感觉好像也是挺好的。我其实会挺希望,在告别特辑的时候,每一位主播都能出现,毕竟都曾经出现过嘛,感觉一起完整地跟听众告个别,好像会比较圆满。但是,挺可惜的是,还是有许多的主播还是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不能出席,这也是可以理解的。

        我们曾经在许多文章中都看到一句话——天下无有不散筵席,就合上一千年,少不得有个分开日子。

        我们在遇见每一个陌生的人,都会先说一声你好,但在相处之后,面对离别的时候,再见总是很难说出口。可是再见,并不代表再也不见,也代表着再次相见。所以,在这里,对青春路上的小伙伴们,对青春路上的同行者们,郑重地说一声再见,青春路上,再见,大家,再见。希望大家一切都好,希望再次相见的时候,我们是更好的我们。


评论
热度(3)

© Yul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