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l

If I should see you , after long year .
How should I greet, with tears ,with silence.
——George Gordon Byron

我们的明天 - 鹿晗

       2014年12月20日。星期六。多云。微风。

       今日的日光很温暖,暖意从心脏直达指尖。

       在很小的时候,对长发有一种天生的执着。总觉得有着如瀑般墨色长发弹着古筝的女子很美。而今天还没想好就直接拿起钥匙出门了。

       将即将长至腰间的长发剪至锁骨下两厘米左右,染了深棕色。坐在靠近门口的座位,在抹了染发剂以后,就开始长时间的放空状态。凉风入侵在脚踝徘徊,但因为适宜的温度也并不觉得寒冷。

       隐约记得郑容和出演的《未来的选择》中,女主角穿越到过去告诉过去的自己应该怎么做而开始重新的人生。我也偶尔会幻想,如果时间可以倒流,如果可以回到过去看着年幼的自己一点一点长大,我一定要回到懂事开始,一切从头再来,告诉自己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该说什么不该说什么。

       听着那些陌生的旋律,莫名地想起了高中在管乐练习室里的时光。我永远不会忘却却已经很久没想起了的过去。指尖微动,发现那些以为可以永久存留于脑海里的指法已经渐渐模糊。

       从初三开始一心想着要进文学社,在社团报名的时候,只差几步就到文学社的摊位,却看见了管乐队的招生。回想当时老师问我的问题,也不知道到底是怎么通过面试的。在第一次社团活动的时候,带着雀跃的心情站在门外听高二的学长学姐们演奏即将参加比赛的曲目,也想不出什么专业的评价和赞美,只是很纯粹地觉得好听,并期盼着自己有一天也能做到这一步。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情,是永远不会觉得累的。所以即使很多同学抱怨练习太累我也一点也不觉得辛苦。

       也想起一开始刚学习五线谱并不能立即行云流水地默唱整首曲子,只能放慢节奏一个音符一个音符来。那时他每拿到一份新的乐谱就会一个节拍一个节拍地唱给我听,方便我记忆,然后给我打节奏。其实很快就熟记了每个音符,但是不好意思拒绝,再后来是贪恋那一点温暖。

       从小我就不勇于表达自己的想法不擅长表现自己,也许也有一些喉道的原因,讲话总是温声细语,每次练习的时候也总是不敢吹得很大声害怕犯错误,总是要被推着前进。

       那一届圆号声部只招收了两个人,同学退出以后,只剩我一个。虽然是有自己的兴趣的原因,但是真的很感谢第一位导师,在觉得我进步比较快以后就没有按部就班一点点地教而是很快让我开始接触学长们练习的曲子。她总是对他们说我的音很稳很有感情,总能让我在不知不觉中突破自己的极限,私底下对负责人说觉得我有天分,而我总是一边羞怯一边迷茫。

       最感谢我们的指挥WB老师,斥责过很多人却从来没对我说过一句重话,总是鼓励我并像赶鸭子上架一样逼迫着我跟着他们的步伐参加高年级的演奏。就这样带着勇气、兴奋、期盼、信心,在催促中一惊一乍地快速成长。只有我一个人的时间里,我可以很好地连贯一声部二声部把整首曲子从头到尾一个人演奏圆号的部分,甚至是对当时比较困难的一个高音也可以稳定地发挥。但是只要他们一回来,我就会很自然地演奏二声部,有所依赖。

       在工作以后,因为已经很多年没有开口讲英语,总是不敢打电话给客户,一接到国外电话就整个人要跳起来,赶紧交给前辈们。在很偶然的时段,只能依赖自己的时候,也开始发现,一切,并没有那么困难。

       我想,我还是无法摆脱那种需要被逼迫的惯性。也许或缓慢或加速,但总是在成长着。想在最后给个结论,却思绪混乱,总是不知道自己想表达什么,似乎跟起先的想法相悖,笔风一转换了方向。也已经很久没有提笔,不知道该怎么措辞。想过一键删除,但又...也许再过段时间,全部删除也不一定呢。

评论

© Yul | Powered by LOFTER